教育教学

通识教育学院暑期培训工作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18-10-10作者:浏览次数:359

2018年10月9日下午2点,我院教师在北二3楼会议室开展了暑期培训工作教师交流会。

首先,王全利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暑期所参加的《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培训班》培训的主要内容和心得体会。他提到,在本次暑期培训中,对参与式教学方法方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以后在教学中要多应用游戏法和角色扮演法等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此外,他谈到两点心得体会,一方面要把传统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转变成为以学生为主导,另一方面自己也要积累更多的创业教育知识等。通识教育学院高静院长以“实、新”两个字总结了王老师的这次分享,不仅汇报的资料详实,在教学上的视角也很创新。

接着,刘琍老师作为代表,分享了她和吴冰洁、邓双荣两位老师一起在暑期参加的《2018全国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在简要介绍培训议程之后,她以有用、有趣和有料三个“有”总结了当前教育的特点,首先要教给满足学生新需求的知识,其次老师就像演员要采用好剧本好方法调动学生的兴趣,最后老师要有较高的业务能力交给学生有料的知识。高静院长以“真、变”二字总结了刘老师的分享,在面对学生需求不断发生改变的时代,老师首先要自身有料,课程有趣,最终教授有用的知识。

最后,龚贤武老师分享了他在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建设高级研修班》时得到的收获。本次研修班系统的介绍了哲学是什么,哲学的基本特点,中国儒家、道家、佛家哲学的智慧等。高静院长以“传、合”二字对龚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一方面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和传播,另一方面儒释道三教合而为一展现了中国传统哲学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