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识教育学院2018年试点学院改革工作调查报告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18-12-24作者:浏览次数:369

为了解师生对本年度我校通识教育学院试点学院改革的认知和满意度情况,做好改革评估工作,特设计了调查问卷,开展了专项调查。本调查共发放40份问卷,采取匿名形式,师生据实填写,回收有效答卷40份。

本次调查主要从改革制定、改革实施、改革效果评价、2019年改革期待四个方面进行调查。问卷1题到9题采用李克特5点计分,选项从“很好”“较好”“一般”“较差”到“很差”共分5个层级。第10题为开放式提问,希望受访师生给出自己对2019年继续深化改革的期待。

调查结果表明,师生对2018年度通识教育学院试点学院改革工作认知和满意度评价很好。具体而言,在改革方案制定方面,100%受访师生认为设计很科学、100%受访师生认为现实中突出矛盾和问题针对性很强,97.5%受访师生认为改革创新性很高。在改革实施方面,100%受访师生认为自己对改革的知晓和了解度很高、改革的配套性和协调性很好、改革实施中有很好的意见反馈渠道(4-6题100%师生选择“很好”选项)。在改革效果评价方面,100%受访师生认为本次改革使相关现实问题得到很好改善、与去年相比本年改革有很大进步、改革给自己带来了很强的获得感(7-9题100%师生选择“很好”选项)。在对2019年最期待的改革方面,2位受访学生(11.8%的学生)期待能够参与更多通识主题活动或文化节、1位受访学生(5.9%的学生)期待教室桌椅格局改变;13位受访教师分别从建立功能型教室(占17.4%的老师)、教师出境培训机会(13%的老师)、通识课程开发(8.7%的老师)、办公软硬件配置提升(8.7%的老师)、引进人才(4.3%的老师)、配齐领导班子(4.3%的老师)等方面对2019年学院试点改革提出了更多期待。

总体来说,2018年通识教育学院试点学院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认可未来学院还会从建立功能型教室、师资引进、教师能力提升、通识课程开发、通识活动组织、软硬件设置提升等方面继续努力,以进一步提升全体师生对通识教育学院试点学院改革工作的满意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