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通识教育学院主题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19-09-26作者:浏览次数:187

924日下午,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主题悦读分享会。全院教职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探讨交流对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入认识。

院党总支书记高静在发言中说,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再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国家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欲事立,须是心立”,全院教师要牢记使命担当,立足本职,恪尽职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帮助教育学生全面成长,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全人格。

 “育人先育德”,岑泽丽老师认为传承中华民族注重德育的优秀教育传统,并赋予其符合时代发展和当代国情的新内涵,是新时代中国教育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她以《大学语文》课程为例,提出以挖掘文学经典篇目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元素为切入点,切实细致地做好课程思政,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童索凡老师分享了阅读《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一书的所思所悟。她从理论、观念和操作三个层面,讲述了核心素养导向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诸影响因素相互的融合作用。提出在教学中要对问题进行由表及里的深入剖析,将德育融入学生学与做的全过程。

郭初建老师分析“立德树人”的辞源、提出,解读“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提出在牢牢把握课堂教学这个主要阵地的基础上,通过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集成建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的内部机制,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外部协同机制等手段,在教育战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上,十几位老师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主题教育加深了一线教师、党员教师对于“初心”和“使命”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光荣感。老师们表示将把学习交流收获更好地落实在教书育人的具体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