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以创新引领践行通识教育的初心使命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19-11-27作者:浏览次数:81

    20191127日,通识教育学院发展务虚会议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本科教育四个回归以及通识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展开。

会上老师们一一发表了自己对通识教育的思考,“与研究型大学相比,我校应该大力探索校本特色——突出应用型、商科特色——的通识教育之路,进行差异化的定位发展”“小班教学、线上线上混合式教育是未来教学发展的两大方向,我们要立足当前课程,集中研讨磨课,力争打造一批通识金课”“整合完善现有的第二课堂资源,搭建通识研究平台,做出成绩,为全校老师们研究通识教育提供实质性支持和帮助”,“六大模块需要充实,下设多门课程,包含一门公共必修课、两门公共修课,突出学生本位,塑造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各类课程”。

高静院长对本次会议作出了总结,她指出,“以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应用型高校更需要进行通识教育。通识教育要牢牢把握为社会主义培养人格健全的、全面发展的接班人这一初心,通过通识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通识教师培养、学科发展等,实现人才培养这一使命。”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学院对通识教育课程设置、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校企合作、通识教育特色发展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对推动通识教育往更高层次发展、突显应用型高校通识特色和品牌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