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19-01-03作者:浏览次数:622

一、近期12年内建设目标

(一)学术团队

1.组建:目前已经基本将各研究方向的人员定位下来,团队组建基本完成,后期可能会根据成员研究的领域进行微调。

2.培养:通过研究中心渠道,将邀请通识教育领域、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科研指导。一是通过团队学术交流形式,进行项目和教学实践的深入探讨,各团队形成相对一致的研究方向;二是通过校外参观与学习,进行通识教育理念和实践的经验吸纳与资料整理,以供我校通识教育实施和课程建设参考。

(二)学术研究

1.课题申报:各研究方向均由相关负责人负责组建课题研究团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项目,2年内每个研究方向的团队至少申报省市级或以上级别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

2.研究内容:所有成员必须围绕所定的研究方向开展教科研研究工作,以通识教育为核心,在中外通识教育理念译介、阐释,我国通识教育实施现状、困境及对策,及至我校通识教育的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入、系统的钻研。

3.研究成果:研究团队每年参照学校、学院科研任务,结合本团队实际情况核定科研成果。研究中心将采取量化管理,每个团队每年公开发表论文不得少于5篇。

(三)教学研究

1.教学改革。研究中心在教学方面将着力于完善学校通识课程教学规划。在已开设通识课程中构建能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的通识一般课程,结合通识教育学院的课程建设进程,研究中心将协助学院开发通识核心课程、专题讲座及在线课程,2年内以期基本完成我校通识课程体系框架构建、课程体制等工作。

2.教学实践。中心成员将深入教学一线,全面整合通识基础课程,建设精品通识选修课程,打造高端文化论坛,通过丰富的课程形式和内容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二、远期35年建设目标

(一)学术团队建设。在原有团队基础上视研究情况进行调整,积极引进新近教师、研究生和校外专家进入团队,充实新鲜科研力量。中心将积极开拓学术交流和对外学习途径,在“请进来”的同时“走出去”。外学学术经验,内修研究功底。一是举办有特色的学术研讨和座谈,进行科研申报或论文的精打细磨;二是多渠道的校外学习,进行有关研究视野、研究领域的拓展,同时也借鉴有关院校的通识教育实施经验,推进我校通识教育研究向纵深发展。

(二)学术研究拓展。一是课题申报方面,各研究团队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项目,着力申报高层次项目,35每个研究方向的团队至少申报省部以上级别项目2项,省厅级以上项目3项。二是研究内容上,所有成员必须围绕通识教育的外延内容开展教科研研究工作,在中外通识教育在理念、实践、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力争形成应用型本科示范性的通识教育模式理论构建。三是研究成果方面,研究团队35年内每年公开发表论文不得少于5篇,其中完成高质量论文2篇。

(三)教学研究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方面继续完善学校通识课程教学规划,建立通识教育线上慕课平台,建设精品通识选修课程,打造高端文化论坛,打造名师名课队伍。

三、预期成果

本中心预期成果面向我校全体学生,践行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理念:“博物修身,别具匠心”。中心将通过对学校通识教育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对通识课程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采用先进的方式方法,建设科学合理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并据此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

一、开办名师讲坛。中心将积极培养一批校内名师,引进3位以上的省级教学名师,定期开办通识教育名师讲坛。

二、开发通识教育线上慕课。在校内常规通识课程建设和教学的基础上,择优进行在线慕课的建设,5年拟建成3门以上在线慕课

三、主要科研成果。每年发表1篇核心论文,完成1份研究报告,公开发表论文10篇。

四、主要科研项目。每年申报1项省级以上研究项目,2项校、市局级项目。五、获奖:每年积极培养和推荐师生选手参加各级各类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