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文旅产业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20-05-20作者:浏览次数:10

一、2019年度工作

(一)学术梯队建设

1.加强继续教育,提高整体素质。加强中心成员继续教育、学习进修、访学交流和学术培训。本研究中心建立了分期分批培训进修计划,积极鼓励成员去国内外进修、培训,更新、补充、扩展和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中心教科研整体水平

2.鼓励研究中心成员申报课题,培养科研骨干。在实际工作中给年轻教师压担子,支持中青年研究人员申报国家级课题和省级课题,以中青年为主的科研团队已初步形成。

3.聘请专家指导。特聘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姚伟钧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梅洁教授指导一对多中青年教师申报高层次课题,参与申报书撰写、开题、中期检查、终期评审等科研指导工作。

4.开展科研帮扶助教活动。中心首先制订明确的科研计划。期初,布置阶段实施安排,明确具体任务,即每位团队成员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的任务;期中,检查分析团队成员实施情况,侧重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上报;期末,总结情况,重点看个人成果,总结经验找不足。充分发挥团队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的引领导航作用,互相帮助开展学术研究。鼓励教授、导师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科研能力,指导青年教师科研工作。

(二)人才培养

作为通识教育学院,部门要求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注重本科生实践能力和学术能力的培养。提倡教师通过布置作业的形式指导学生撰写论文,以导师带研究生的形式,鼓励每个教师专门指导三五个学生撰写学术论文并发表。通过“国学班”组织并指导学生撰写了一部学术专著。邀请专家学者,定期开展诸如通识大讲堂的学术讲座,以及实践考察、学习探讨等活动。

(三)科研成果、项目及科研奖励

1.纵向课题申报、立项及结项工作。本年度共组织申报高层次项目5项,已获批立项的有4项,已结题1项。

2.横向课题。本年度申报成功的横向课题有3项,受资助经费达55.65万元。

3.专著与论文。本年度本团队共发表专著2部,论文18篇,其中C刊及以上学术论文10篇。

4. 政府调研。政府调研项目获批4项,成果均被采纳。

5. 专著《文话东湖》获评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四)学术活动及讲座


      积极开展科研讲座及交流分享活动。邀请巴基斯坦工程院院士岳晓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庄志民教授、武汉大学樊星教授、欧阳祯人教授等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受欧阳祯人教授邀请,中心成员前往武汉大学参加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珞珈中国传统文化论坛,学术交流全面拓展,“请进来”与“走出去”同步推进。6月中心成员赴上海参加复旦大学主办的中国通识教育大会。此外,每月至少组织1次本中心的学术讨论会,11月举办了第一届通识教育与当代国际会议,带动更多的老师互相学习、合作和研究,学术氛围日渐浓厚。

二、2020年工作思路

1.加大中心机构的管理力度

全方位推进中心成员成长,促进学科专业交融,建立跨学科科研小分队,培育团队精神和学术钻研精神。

2.突破纵向课题层次

本团队争取在高层次项目中有所突破。

3.提升科研获奖层次。

申报高层次科研奖项,力争有突破。

4.拓展国际视野。

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推进学术论文被EI检索。成立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