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我校学子在全国语言类比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20-12-15作者:浏览次数:10

 本网讯近日,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校园文化分会、《语文世界》杂志社和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共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以百分百获奖的成绩在全国语言类比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向俊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坚持和勤奋,全员获奖更是意外之喜。”回顾备赛经历,指导教师向俊仍为同学们的付出所打动。作为一项全国性赛事,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诸多国内知名高校共5000名学生参加,不乏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子。为了能从众多强手中突围,全体参赛队员在赛前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特训。既要完成繁重的专业学习,又要完成语言课程和指导老师布置的练习,当中的辛苦不言而喻。但令向俊欣慰的是,他从每个学生身上都看到了可喜的进步:“我觉得学生在比赛中发挥的比训练时还要好!”


 本届大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比赛方式,分为“图说时代”半决赛和“巅峰对决”总决赛两个环节,主要考察选手对图片的观察能力、描述能力和信息解读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即兴口语表达能力。为了让学生不至于因为怯场而发挥失常,比赛前一晚所有人都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到晚上十点,“我们学校未设有播音主持专业,业余选手要和专业选手同台竞技,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心理压力。”据统计,本次参加大赛的学生主要来自校口语传播艺术协会、湖之韵朗诵艺术团、校史馆讲解队和广播台,大部分都是因为兴趣而报名参赛。向俊表示:“这次大赛是为了考验选手的综合实力,除考察语言表达能力、知识储备和文化底蕴外,更重要的是自信。集训时通过大量模拟提高选手的应试能力,让学生从愿意上台到敢于上台再到自信地上台。”明年4月即将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向俊希望能有更多学生参与其中:“期待能挖掘出更多勤奋且热爱语言艺术的同学组成新的训练营,向更好的成绩发起挑战。我们不怕和‘专业军’扳一扳手腕。”

 据悉,我校正在推进筹备的全国首家通识教育有声语言图书馆将于12月底正式揭牌。建设规划里,通识教育有声语言图书馆将重点工作分为资料整理与制作、作品创造与提炼、赛事指导与升级、项目申报与拓展和平台构建与推广五大部分,将在体现高校五大职能的基础上彰显武汉商学院特色。



转载自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