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识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漫话当代的校园文学》专题讲座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22-04-14作者:杜坤龙浏览次数:10

2022年4月14日下午,来自武汉大学的樊星老师应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邀请,面向海天文学社作题为“漫话当代的校园文学”的专题讲座。

樊星老师是武文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中国新文学学会的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武汉作协的副主席等职务,是武汉商学院海天文学社的创始人之一

樊星老师用言简意赅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例子帮助我们理解何为校园文学,通过一本本书籍,一个个作家的故事,为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当代校园文学。


首先樊老师讲到传统的校园文学,举《围城》为例,展示了钱锺书在英国文学影响下对那个时代大学老师不称职的讽刺;又以《最后一课》为例,展示了厌学的主角在最后一节法语课上迸发出的爱国热情;将《麦田里的守望者》作为例,展示了历经社会打击后,人性最后的光芒;通过《倪焕之》的例子,展示了日常生活对教育改革的冲击,世俗对理想的打磨。在这一部分最后,樊星老师感慨占我们5分之一的校园生活应该有着更加丰富的色彩。

然后樊老师讲到当代的校园文学,说刘震云的《塔铺》代表了农村校园文学,我们学习到了刘震云来自他姥姥的幽默,也看到1978年作者村子里的青年为了高考而付出的辛酸。刘震云的《手机》让我们看到了时代的演变,现代人人格的分裂;说铁凝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是城市校园文学刻画了一对鲜明对比的姐妹形象,也为我们抛出教育到底怎样去培养学生的疑问。


接着樊老师讲到离我们最近的大学的校园文化,他举张力奋、高晓岩《世纪末的流浪》和唐翼明《时代和命运》写出大学时代的宿命感和时代性。以刘索拉《你别无选择》和约瑟夫·海勒《第二十二条军规》为例写出了中国大学生在虚无大学中的挣扎与美国式的荒诞幽默。在这一部分最后,樊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口述实录这种新的记实文题材,并推荐书籍卡波特《冷血》一文。

在讲座最后,樊老师热切回答了同学们各种各样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找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创作属于自己独特的文学作品。

到此“漫话当代的校园文化”的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海天文学社杜坤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