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识教育学院开展AI时代的信息素养与信息安全讲座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22-11-08作者:吕菊芳浏览次数:10

为普及我校学生的信息素质素养,通识教育学院于11月8日下午开展线上“AI时代的信息素养与信息安全”主题讲座。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组成员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随着时代变迁,我国科技发展得越来越迅速,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数字化。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下保持良好的信息素养和进行好信息安全管理?程教授认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可以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需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信息化、数字化也是一把双刃剑,那么数字化带来的负面影响该如何消除?程教授表示,在网络建设工作中和网络管理之中要把规范和安全,包括好的意识融入到建设中去,就能有效的形成较好的、清朗的网络空间。

程教授是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组成员、武汉市计算机学科带头人。近年来发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研究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参与教育部、省级、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主持完成武汉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网络强国建设武汉实施方案、武汉市信息化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实施细则、武汉市信息化工作评估指标体系等重要文件稿件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