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周金声教授来院作“沟通与写作”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23-03-16作者:喻恂浏览次数:10

3月14日上午学院邀请周金声教授作题为将沟通口才礼仪融入让应用文写作活起来”的辅导报告。周教授分享了“沟通与写作”课程建设经验并对我院“沟通写作”教学团队编写的教材《沟通与写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周金声教授从语言、文字、语文研究发展史谈起,提出要重新认识“语文”和改革教学。他谈到,语文是人的思想的轨迹,也是一个人知识、能力、素养的最主要的载体伴随人的一生,是承载和实现各种职业专能的必备条件。而语文学习就是慢慢阅读的艺术。针对“沟通与写作”课程的特点,周教授提出,在教法实践上要为学生着想,为他们提供综合实用系统知识和方法,注重案例分析贴近生活,便于学生实操自学和提高能力。周教授对“沟通与写作”课程表达了自己的展望,应用文写作、口语表达、经典诵读等语言文化相关的内容可以融合进新文科,从而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为国家培养信息时代综合素养高的应用型人才打好基础

周金声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教师选拔主考官,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全球话语修辞学会副会长首创“沟通与写作”“活力中文”特色课程教材教法主持“大学人文语文”课获湖北省文化素质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60多篇,出版多部专著和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