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通识教育学院探索“中华文化+”模式,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23-05-11作者:喻恂浏览次数:10

5月9日,通识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创新开展“中华文化+党建主题党日活动,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党建工作的实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教师二支部喻恂老师以庄子屈原的人生观比较”为题,通过两者人生观、美学思想艺术风格文化渊源的赏析和解读,与老师们共同体悟庄屈思想中蕴含的文化精粹和永恒价值。庄子和屈原同于战国时代,一在散文创作上取得了很高的造诣,创造了恢诡谲怪、神奇奥妙的哲理文在诗歌创作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创造了惊采绝艳、恢宏壮丽的骚体诗。庄子逍遥追求“快乐”,屈原入世坚守“正确”庄子的身上有着平民知识分子的强烈的愤世精神“无己,无功,无名”是庄子的人生选择。屈原出身贵族爱国、正直奋斗,强烈的宗族感情使他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连虽然人的理想追求各有不同,但他们对现实的批判,对人民苦难的同情,对自我生命价值的追寻,以及对人格尊严的自重是一致的,这是两位先贤精神的不朽之处。

现场,各位党员教师立足当下,畅谈了学习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这些文化精髓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继往开来创新发展使中华文化展现出时代魅力。

  下一步,通识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将持续开展思路创新、内容优质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主题党日打造成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熔炉、思想交流的平台不断增强党员教师的党性意识,引领教师们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