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识教育学院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部开展公开教研活动

发布者:通识教育发布时间:2023-11-29作者:浏览次数:10

20231128日下午2点,通识教育学院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教研活动。参加本次教研活动的有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部专兼职教师10人,以及华中农业大学毕耕教授、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曾慧副教授两位校外专家。我校教务处处长罗双燕、副处长王艳,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董俊芳,以及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系(教学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通识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共40余人观摩了此次教研活动。

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首先致欢迎辞,她对远道而来的校外专家及各位观摩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和欢迎,并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部的基本情况。

接下来,由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部主任岑泽丽老师主持本次公开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主题为: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金课背景下如何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教学部两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大学语文、认识武汉的课程负责人龚贤武、李婷老师分别介绍了课程的基本情况及课程团队挖掘思政元素的经验体会。龚贤武老师认为,大学语文课程思政的结合点应根据学生专业及职业要求的不同而有所侧重,应体现OBE的教育理念和符合工程认证的相关要求。李婷老师认为应该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在知行合一、知行致远中自然而然地实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目标。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副教授曾慧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元素应该与学生的真实生活相联结,其设计应是可感知的(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的(共情共鸣)、可解惑的(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只有这样,思政元素的实施才可能达到“盐溶于水”的效果。教学部兼课教师李静认为,课程思政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感染学生、浸润学生。教学部副主任吴冰洁老师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等方面介绍了教学部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举措和探索。其他老师围绕这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地探讨。

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毕耕做研讨活动总结发言,他认为我校如此重视教研活动和教学工作,实属可贵之举,这本身就是一种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他认为课程思政教育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它关照三大关系: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教师应该把自己的切身体会、人格魅力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学生,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培养优秀人才。


最后,我校教务处罗双燕处长对这次公开教研活动做指导发言。他强调了教研活动的重要性,他认为教研活动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进步为目的,以教师为研究主体的实践性研究活动,对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师团队的建设至关重要。他认为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部本次举办的教研活动很成功,有诸多亮点,例如研讨主题鲜明、老师们准备充分、研讨形式合理、坚持问题导向等,也提出了研讨主题可以更聚焦和注重生成性、进一步推进通专融合、争创国家一流课程等建设性意见和殷切希望。